close

雖然我實行著「不打、不罵」的教條已經2、3年多了,但每每情緒來時,心中的怒氣依附著自己的言語出口傷人,而被我傷的人無計其數,我不以為自己有錯,甚至覺得自己得理不饒人,而深受其害的人是我最愛的幼女… 每每脫口而出,晚上夜深人靜時,我都很後悔,不是跟老公哭訴,就是看著女兒們熟睡的小臉兒然後暗自落淚。

當我自己受傷時,我見不到自己的傷口,關起門療傷,我都問自己怎麼了,為什麼要這麼殘忍呢? 在別人面前,我是個好媽媽,但捫心自問,我到底好在哪裡? 聽說孩子們還沒來到人世之前,都會先選好自己的媽媽,為什麼她們選到我呢? 總是在內心深處,覺得她們好可憐,總是在內心深處,怨自己的殘忍… 我好想改變,但我無從改變,我變得好痛苦…好痛苦… 甚至有些後悔,為什麼要走入婚姻,為什麼要生小孩? 很多的疑問,一直盤旋在我腦海裡,我得不到答案,也無從解答。

當我去上心靈課程,看見我自己內心的脆弱及恐懼,但因為我正視到自己的內在小孩,看到了內在小孩的傷,說實在的,我無從療傷,我幾乎沒有救援祂的能力,即使我努力在彌補,但心還是缺空,或許是因緣際會下,我去參加森小的師培課程,在其間,我也因為自己的關係,對著共學團體中的一個媽媽大發脾氣,只因為她的孩子對我孩子動手了,我不覺得我有錯,所以我的字字句句變成一把傷人的利劍,我覺得我在保護自己,但當時我真得依然看不清楚。

傷人後的我極度痛苦,心猶如被刀割,我承認當時的我真得痛苦萬分,好像發生那件事後,我幾乎每晚都以淚洗面,但只要一旦看到版上有人發言,我又猶如像隻刺猬為了保護自己,不讓別人看見我的傷,隱忍著痛又開始攻擊別人,到了星期六某一天師培課程,森小校長上了一課「重塑自我圖像」,我把整個痛苦的過程,書寫出來,甚至我回溯到幼年所受的委屈及挫折,一一書寫下來之後,我再把事件連結到現有事件,整個過程,因為書寫而得以被釐清。當天下課,回到家已經快11點多,我帶著放鬆的心情想打電話給那個媽媽(我大發脾氣的對象),雖然當天我無法順利打給她,但心中的石頭放下後的那天晚上,我很好睡。

隔天因為中午有親友喜宴,本來想一起出去走走的行程,臨時取消; 我在當天晚上,使用朱校長說的錄音回憶我整個人生,及我小時候痛苦的點,當天錄了好幾段,每一段大約5~7分鐘,錄完每一段,自己再聽一遍,聽的過程我哭到不能自己,原來真實面對自己的人生竟然那麼痛徹心扉,我不捨得當時幼年的自己竟然受了那麼多傷,也試著聽的過程,洗滌自己的心靈,學會原諒自己父母當時所做的決定,學會原諒當時傷害自己的人…聽到老公開門的聲音,我衝過去抱著他,哭到不行…而他只是抱著我安慰著我,慢慢地安撫著我,直到我冷靜時,我才鄭重地跟他道歉,因為自己的個性,使一個深愛自己的老公受傷,然後緩緩跟他敘述我幼年所受的傷,而影響我長大後的性格。那一天,我嚴重失眠…

隔天早上一起來,我發覺我身邊的空氣已不像以前呼吸起來那麼沉重,我好像從那時候又活過來一遍,而從那天開始,我看待自己孩子的眼光更細膩,對待她們的方式更溫暖。 我今天分享出來,是因為我能正視出來原來的自己,而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,可以試看看,每個人心裡都有傷,只有勇於面對自己,如實表述自己的感受,才能重新活過來。

 DSCF0059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