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餐過後,小朋友在客廳玩玩具,在玩的過程中,甄寶會命令軒寶要怎麼玩,怎麼遵循她的模式,因為軒寶自得其樂,完全懶得理姐姐,姐姐氣急之下,就開始躁動大哭,我過去抱著她,沒有過多安慰的話,只是輕輕抱著她,惜惜她… 等她心情平穩後,我繼續和她們玩。

晚上入睡前,我跟她們說了一個故事:「驕傲的公主」

「從前從前,有一個公主叫做珍妮,珍妮每天必須去公主禮儀學校學習,但是珍妮一點都不想學,因為她覺得自己是公主,所以不用學。下課時,珍妮總喜歡告訴別人要怎麼玩遊戲,玩遊戲時必須依照她訂的規則,如果有小朋友不願意配合,她就會生氣…久而久之,都沒有人要跟她玩,有一天,她在皇宮裡舉辦宴會,邀請她的朋友來參加…  小朋友,這時妳們覺得珍妮發生怎麼事了? 有人會願意來嗎?」

甄:「會啊…」

軒:「不會…」

「珍妮所邀請的人都沒有人來參加,那一天晚上,珍妮哭得好傷心,媽媽問她怎麼了,她才告訴媽媽,媽媽跟她說,如果妳明天願意真誠地道歉,而且和大家玩的時候,不去訂規則,尊重別人,我想她們應該會想再和妳做一次朋友。隔天,珍妮公主照著媽媽的建議去做,珍妮跟大家真誠的道歉,而且在玩的過程中,她不再像以前一樣,她發現原來玩遊戲可以這麼好玩。」

我這時抱抱身邊的甄寶,說:「如果我們真得好想玩得好開心,是不是要像珍妮的媽媽說的一樣呢? 不設規則,尊重別人呢?」
甄:「我不要當公主了。」

我:「寶貝,妳可以當公主,其實公主也有善良、有智慧、聰明的公主啊; 公主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啊! 只要她願意做到,沒有什麼事是困難的。」
甄:「媽媽,我知道了,下次我試試看。」

***心得***
我不清楚孩子到底了解多少其中的涵意,但我只是想用更細膩的陪伴,而且說故事的方式,讓她們真正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奧妙之處; 也希望她們是由內心自發的尊重,而非表面上。
父母這門學問真得好深好難,難的是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走,而父母要常常動腦,想出一個適當又不傷孩子的說教方式。 
只能告訴自己,今天的自己真得做得很棒,內心回應孩子的需求,而真正做到同理的擁抱,孩子在媽媽細膩的心思下長出自己茁壯的翅膀。 
我不說教,我說故事…

 IMAG396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