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兩隻寶貝只要到吃飯或是吃點心時間,都是很開心且很享受,家裡有小孩的人聽到我這樣說,都覺得不可思議。現在想想,真的如此,原因好像就是,我對她們是完全放任,從小當她們對食物有興趣時,我讓她們玩,所以我家不免會出現難以收捨的場景,也好佳在,關於這點,我的老公及老木都很配合,也從來沒有為了這種事炮轟我。

她們吃飯的地方從小餐桌開始,吃完了,就下來玩,不想吃時,也可以下來走動,甚至軒軒以前還會用粥來敷臉,來湯來洗手,現在換成大餐桌,吃飯也是如此,所以我家吃晚飯的時間都是從5點半吃到8~9點。

正因為如此,現在帶她們出門吃飯,我都不會太緊張,她們喜歡自己動手吃,不用我餵,在她們飽餐之餘,也順便祭飽我的五臟廟;當然也常常發生悲劇,就是翻倒湯或飲料,把衣服或褲子弄濕,如果我忘了帶衣服給她們替換,我就會先帶她們去廁所清洗; 不過最近她們技術愈來愈好,翻倒湯或飲料時,會避開衣服及褲子,真是好樣啊。

我會生氣嗎? 好像也不曾發過脾氣咧!遇到這樣的狀況,我只會先說:「有沒有燙到?」「沒關係,媽媽去請阿姨或姐姐來幫忙,妳們不用害怕。」然後抱著愧咎之心跟服務人員說:「真不好意思,我家女兒把飲料翻倒了,可以幫忙處理一下嗎? 還是跟我說拖把在哪裡,我來清理一下。」

昨天早上帶這兩隻千金去早餐店覓食,隔壁桌坐著一家三口,爸爸、媽媽、女兒,那個妹妹比我家小的年紀還要小,正當我們三個坐好,突然聽到隔壁桌的爸爸幹譙媽媽:「你怎樣教小孩,都不用管她嗎?」然後口氣又很差對他的小女兒說:「食物可以玩嗎? 妳在幹什麼啊?」就聽到他的女兒開始大哭,媽媽趕緊板起臉教小孩…我哩咧,這是那一齣啊? 我家這兩隻用她們好奇的眼睛一直盯著人家看,我是俗辣媽媽,很怕那個爸爸發現,過來罵我。

我就在想,如果以我家這兩隻吃東西的慘狀,生在他家,不是被罵得很慘嗎?

這麼小的小孩,可以教規矩嗎? 她們都還搞不清楚方的圓的,就要她們乖乖吃飯,不要搗亂; 當她們對食物產生興趣,大人卻要強行規範她們; 當她們開始不吃時,大人才開始擔心。我的觀念很簡單,她們喜歡玩,就讓她們玩; 玩出興趣後,她們吃得也比較有滋味,讓她們了解吃飯是一種享受,而不是一個受罪的過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