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與生俱來不一樣的能力,我也從未期望我的孩子是不是和別人一樣,我唯一做到的是耐心等候她們成長,即使只是一小步,媽媽也覺得充滿無比歡喜。

即使是同一個媽媽生的,也是兩個個性南轅北轍的孩子,所以我家沒有大一定要讓小的迂腐規定,或是在她們的年紀應該怎樣…又怎樣…,有時我還真得想回那些媽媽,不會這樣…,請問會怎麼樣嗎?

孩子如同大人,也會犯錯,有情緒,易怒、愛哭、尖叫,本來就是原始的本性,我們大人不是一味地告訴她們,不可以這樣…不可以那樣…,真得好想問,那又怎麼樣啊?

想起我的大寶敏甄,是個敏感心思細膩的孩子,愛哭、尖叫、甚至堅持己見,在近年末的某一次共學,因為下雨,我們選在附近的體育館活動,我們先到,就定位置吃早餐,跟黏爸分享一些育兒概念,陸續中午,大家漸漸到齊,在吃午餐時,小晞妹妹坐了軒軒剛剛的椅子用餐,敏甄突然粗魯地對小晞吼:「不可以,那是軒軒的位置。」

接著就歇思底里地大哭起來,我問她怎麼了,她告訴我狀況,我安撫她,小晞媽媽安撫小晞,然後就先把她帶去另外一邊坐著吃飯; 敏甄情緒穩定後,吃了幾口飯,就問我:「小晞呢?」我就告訴她:「小晞在那邊吃飯。」我還在為剛剛敏甄的事懊惱時,突然飛來一筆,就接著說:「敏甄,媽媽問妳一個問題,有一個小朋友突然在妳身邊大哭,妳會不會覺得很困惱或是生氣,還是妳有什麼感覺?」敏甄:「很不舒服。」我:「嗯,剛剛敏甄突然大哭,可能讓小晞有些不舒服,所以她和媽媽就去那邊吃飯。」

敏甄想了一下,跟我說:「那我可以跟她們一起吃嗎?」我告訴她:「可以啊!」就幫她碗裡添了一些菜,就讓她自己一個人過去。

等我吃完過去時,小晞媽媽跟我分享,敏甄主動道歉的事情,我聽了真得好高興,我終於等到這一天,因為從沒預期過她會主動道歉,也從未要求她一定要這樣做,但敏甄自己學會主動道歉這件事,我真得覺得比我得到冠軍還令人興憤。

我很自豪地告訴敏甄:「媽媽覺得敏甄長大了,太棒了,學會主動說對不起,我相信小晞聽到後,也很開心。」因為這一個小小舉動,讓我覺得孩子真得不需要教什麼,而是大人要主動做給她看,並讓孩子能學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,不需要刻意的教育糾正,而正內心被引導出來的真誠感覺。

我只是想說,這樣愛及引導的教育,顯現的結果真得很慢,但是這樣慢,卻讓小孩子由內心釋放真心誠意的道歉,值得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