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我看待兩個孩子的情緒,真得愈來愈雨淡風輕了,更不會因為她們的行為而被遷怒,起因是當我有情緒時,我一定會試著抽離(稍微離開一下或是呈現空洞狀態),也發現這樣真得不容易被引爆。

今早,敏甄一起來,就要找昨晚那碗沒吃完的炸雞殘渣,當然一定找不到啦! 她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哭,但是時間上,爸爸已經要先回店裡了,不能再陪她渲洩情緒,我示意請爸爸先離開,然後我坐在床邊,把雙手張開,問她要不要抱抱,她一下子沒有猶豫地靠過來。

我試著耳朵不想她的哭聲,只想她很想自己吃完那一碗殘渣,然後希望落空,唉…這樣真得太可憐了,連我想到不自覺也跟著難過起來(媽媽自己愛演),然後我就很自然地說出:「好難過,好生氣,連媽媽也覺得太不應該了,媽媽也好難過喔,好生氣。」等她哭聲漸漸變小時,我就問她:「早餐想吃什麼呢? 媽媽來準備。」她說她想要「熱狗」及「飯糰」,媽媽我ok。

所以她期待的早餐就如她所願,小姑娘兩個吃得可真是開心,我也跟著覺得,有時候主動給予的「滿足」,好像對小孩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,而且會遠比要求下所得到的「滿足」更讓她們心滿意足; 之前敏甄未上幼稚園時,我幫她過濾所有可悪的食物,但當她年紀小小進入幼幼班時,她開始對「零食」有深層的愛好,我有時在想,因為我一直幫她擋掉,但當她可以選擇時,她當然會上癮囉!

麥當勞又離我住的地方太近,當她愈來愈大時,她就知道那是啥玩意,所以我和老公決定,就在不定期,偶爾給她一下垃圾食物的滿足,因為我所擔心的是,若我現在一直拒絕她嚐鮮的動作,將來她有同學及朋友時,她一定會在我視線外為所欲為,所以現在我就讓她偶爾滿足,再告訴她,這個是可以吃的,只不過吃多了對身體不見得好。

妙的是,因為之前她們姐妹倆有一次好奇,我就給她們嚐一口原味的咖啡,之後敏甄就會區分那是大人的飲料,而不是小孩子喝的,而且她現在總是會問我:「媽媽,這個食物對小孩子好嗎? 小孩子可以吃嗎?」 我就會如實告訴她,讓她了解食物可怕的真相。

也由於這些事情的累積下來,現在她們更加信賴媽媽,及感受到媽媽對她們的愛,只要她們一哭,我就立即張開雙手擁抱她們,不過,兩個同時要抱,常常也上演拳打腳踢的戲碼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