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媽媽生病到現在,我一肩挑起照顧媽媽的責任,另一方面,我又必須照顧兩個稚嫰年幼的小孩,我從不覺得辛苦,但偶爾心中難免有點怨懟的念頭,總覺得老天爺不公平,媽媽辛苦了大半輩子,老天爺帶走了父親,卻又讓她生病,她的人生並未好好享福,為何要給這麼多痛苦的考驗呢?

而我身為她的女兒,所能為她做的,只有她苦痛的萬分之一; 當她失去丈夫,我失去父親時,她必須在自責中過日子,怨自己,怨命,而我為了療傷,遠走他鄉,因為我害怕家裡沒有了父親的影像,害怕看到媽媽的椎心之痛,害怕當我想念父親時哭泣的聲音引起媽媽的傷心,我當時唯一能做的,就是出外療傷,然後趕快回到媽媽的身邊陪伴她走出創傷。

但我知道,自從爸爸走了以後,她從來沒有一天是真正開心的,直到我的女兒出生,才為她帶來一絲絲微薄希望,我以為從此她就看見生命的曙光,但好景不常,媽媽在老二出生時,就在2012年7月發現腸子內似乎有一顆腫瘤,經過檢查後,2012年9月驗出是「乙狀結腸惡性腫瘤」,之後陸續安排開刀、治療,從不間斷。

開刀那一天,從下午2點多進去,醫生叫我進去看媽媽開刀完的腫瘤,因為癌細胞已經移轉至肝、胃、及膽,挖掉整顆膽、部分的肝、及部分的胃,歷時8小時的開刀過程,直至晚上10點多才從手術室出來,當時我帶著敏甄一路陪她回到病房,當我看到她躺在床上,意識還沒清醒狀態,我在耳邊一直喊著媽,我是慧卿,妳醒醒啊,轉頭過後,我痛哭失聲,弟弟在旁安慰著我,我卻為自己幫媽媽決定開刀的事情開始有些後悔,我一直懷疑我到底有沒有做對? 這樣真得對媽媽是好的嗎?

從媽媽出院後到復原期後三個月,我幾乎一直在身旁照顧她,其間她也因為病痛而掩被痛哭,甚至還有了結束生命的念頭,當然我的壓力也很大,所以我也常爆發,然後苦苦哀求她,一定要為了我們活下去,媽媽好不容易同意作接續的化學療程,我們又開始並肩作戰。

這個療程要半年的時間,但因為媽媽化療後的副作用沒那麼明顯,只是常常因為休息時間不夠久,導致白血球指數都偏低,所以本來預期2個星期一次的化療,通常因為白血球而往後延1個星期,好不容易整個療程也都作完,而化療的2次斷層報告相當令人滿意,我們也一直以為媽媽的身體會慢慢恢復健康。

但是上天對她的考驗似乎還未了,又在某一次定期回診中,抽血驗出肝指數過高,隨後又安排電腦斷層,發現肝似乎有移轉現象,又是一次化療的開始。

天真的我一直以為媽媽接受治療,同時也接受自己又再度生病的事實,但結果不是如此,我發現媽媽更加鬱悶,心裡更多結打不開,我想幫她,卻愈幫愈忙,我不得其所,卻又必須背負著失去媽媽的可能性,我的壓力及痛苦又持續增加,相對的壓力的轉嫁對象變成女兒及老公,當女兒哭泣尖叫時,我也跟著尖叫,或是將矛頭指向老公,好媽媽頓時如同虛設,我一直帶著女兒往外跑,漫無目的地shopping,我試著轉移目標,試著不要把情緒轉嫁給稚兒。

但我真得好難過,心有千千結,我無法言語,所以相對的,我的情緒連帶影響身體,我生病了,自體免疫失調的疾病,「類天疱瘡」右腳冒出大水疱,奇癢無比,癢到有如火燒的痛苦,雖然身體在一個星期休養後,慢慢恢復,但心的傷呢? 壓力呢?

同學會相聚之時,懂得塔羅牌的同學為我解讀,媽媽對於自己的生命意志很薄弱,身為女兒的我必須學習放手,如果我執意,誓必我也會倒下,但我倒下了,我的女兒該怎麼辦? 回來後,我坦白跟媽媽說,媽媽也直接說,「如果有些事情真得會來,我也不強求。」我黯淡接受這樣不完美的結果,聽起來,我的心很難受,但我又能如何呢?

之後我開始試著不強迫,媽媽想回家住,我就尊重她,她想來我家住,我就去載她,但我似乎心底還是不能接受這麼消極的結果,我的壓力沒有解開,只有愈來愈沉重,但我面對女兒,又必須變成和譪可親的媽媽,只能說自己虛偽到不行,也常因為這樣令我輾轉難眠。

直到最近,媽媽因為某些因緣,豁然開朗,連生命的能量也朝正向發展,當她跟我分享之時,我也解開了,頓時間所有在心中最深沉的壓力也不見了,用一種面對「新」體悟中的「心」,去面對我的生活及我最愛的家人,我沒有壓力了,我不用在照顧女兒時,又擔心媽媽的狀況,因為我相信,經由這次的頓悟,她開始學習好好照顧自己,及愛護自己,正面能量是一直持續影響,連第三次化療抽血的肝指數也回歸於正常,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奇蹟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