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早有幸去上了李顯文老師的課,課後她希望我們想想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教育及一些回憶,因為她強調影響教養態度之一是原生家庭既有的觀念,以前我一直未能正視這點,我也一直自我感覺良好,總覺得自己不一樣,尤其要和父母教養我的時候完全相反…但開車回陽明公園的路上,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,仍然還沒被我想透,直到下午黏黏爸爸找我討論目前我的窘況,克服敏甄遇到挫折的這一塊,希望她不要一直卡在挫折裡,黏黏爸爸點醒我,我對軒軒的range很寬,但我對敏甄呢? range似乎比較窄一點,就如同我克服軒軒玩尿這個事件,但今天敏甄如果玩尿呢? 我過得去嗎?

早上被重頭一擊,下午被狠踹一腳,我突然腦袋瓜醒了,在快要3點時,軒軒已經睡著了,我跟敏甄溝通要回家了,她堅持要抱毯子,我只說:「敏甄,媽媽先收進去,到車上再給妳…」敏甄大哭,這時有一個媽媽抱一下敏甄,並且先帶離現場,我才發現我不自覺對敏甄好像口氣又嚴厲了起來…後來,她不想先回去,要聽故事,我告訴她:「我先帶阿媽及軒軒回車上,等一下媽媽再來帶妳,好嗎?」敏甄點點頭,自在聽著故事,我帶阿媽及軒軒回車上,再從車上回到榕樹下,看到敏甄聽完故事,又聽著汶婷表演玩偶故事,我就在旁邊等待她,沒有催促,只有安靜地等待。

終於敏甄要打道回府了,一上車,她也秒睡,我開回媽媽家時又有點小迷路,媽媽說:「又開錯了啊。」我笑笑的說:「也好,讓她們多睡一會。」送媽抵達她家後,我也立即開車回家,一路上我慢慢開,甚至刻意繞路,等開進停車場,軒軒已經醒了,我就告訴軒軒:「媽媽牽軒軒,抱姐姐,好不好?」軒軒竟同意了,也沒有要抱抱,所以在抱敏甄等電梯的過程中,敏甄也醒了,我笑著跟敏甄說:「寶貝,要不要下來走路啊!」敏甄抱得更緊,說:「不要。」我就這樣進入家裡。

一回家,我當然希望先幫她們洗澡,甄求她倆同意,先幫軒軒洗,敏甄這時溜進房,上了床…要是以往,我真得又會板起臉孔說:「敏甄,妳現在衣服髒髒的,不能上床喔!」今天我決定換個方式講:「寶貝,該下床了,我們來洗快樂澡澡。」敏甄說:「我不要,我想睡覺。」我:「那媽媽抱抱好不好?」愛撒嬌的她馬上黏過來,我帶她去浴室,先讓她看軒軒洗澡快樂享受的表情,再由她決定要不要洗? 而在洗澡的過程,我才告訴她,為什麼回來要馬上洗澡? 解釋在外面玩,會把衣服弄得髒髒的,甚至會帶一些細菌回來,我們一洗,沖一沖,刷一刷,把不高興及不乾淨給它沖掉了。今天她們一早就跟我出門,我想她們也應該累了,所以我今天邀請她們玩睡覺遊戲,果不其然,小孩就是小孩,前一秒說不睡,下一秒就已經睡著還流口水咧。

她們睡著後,我起來整理自己思緒,回想一天下來,從上課到共學,我終於開竅了。原來,我一直不肯承認原生家庭給我的影響,我也一直以為我已離開那個舊有的規範,以新的教養來教育我的孩子,直到今天,我全然了解,我把敏甄當成我的縮影,而我一直在複製爸爸的模式,爸爸自以為民主的教養方式,但實際上呢? 我是大女兒,爸爸對我的期待要求很高,口裡說不要求我成績,但心裡卻希望我能上高中,他的某些期望值,讓我也無形加諸在我的大女兒敏甄身上。

小時候,因為敏甄愛哭,我用了一個最錯誤的方法就是關她廁所,因為我媽開刀,我把她送進幼稚園,那時的她才2歲半,在她極度需要母愛的這個時間點,我好像把她遠遠推離,也因為她是長孫女,我擔心長輩責怪我教不好她,所以我又把爸爸以前給我的模式套到敏甄身上,思考至此,我才發現,號稱不打不罵的我,實則真是一個不夠格的媽媽,她不過是一個小小孩,我卻給她無形的壓力,造就她今天面對挫折時輕易地崩潰,我真該面壁思過,或許我該重新檢視我對敏甄的範圍要再修正。

加油,我的人生課題在我正視後慢慢浮現,我親愛的寶貝,媽媽要再加油精進一點。而我現在要學習的是先閉嘴,思考,再開口,Before talking, please pipe down and think over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