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日風和日麗,太陽好舒服,大家一早去共學時,就在溜滑梯那邊玩,黏黏爸爸當山洞,讓孩子們從滑梯溜下來,想必能好好消耗這些小孩一些體力。

中午吃完飯後,我們又到溜滑梯的地方,詠平媽媽這次當山洞,讓小朋友溜下來…然後我們又跑去玩風箏。

玩著玩著,侖侖、敏甄、軒軒也跑去溜滑梯的地方玩,這次換侖侖想當山洞讓軒軒過去,但軒軒因為速度很慢,而且不喜歡有障礙物,所以拒絕了侖侖侖侖生氣過來從後面要推軒軒,然後咬了軒軒…軒軒大哭,撫平軒軒的情緒後,敏甄主動跟侖侖玩,讓侖侖可以當山洞,原來敏甄了解侖侖是因為被拒絕才生氣,敏甄能同理侖侖被拒絕時的憤怒。(因為敏甄星期二共學時,想跟其他姐姐玩,當時敏甄被拒絕了,她大哭…所以她很能了解被拒絕的難過)

我們才恍然大悟,原來侖侖不喜歡被拒絕,也因為被拒絕產生了情緒,在寫日誌的同時,我想起小諭仔媽媽寫的(咖啡色的字): 「每個小孩出手的原因不同, 我觀察侑呈在玩玩具時很在意人家太靠近, 上次也有一次小諭仔太靠近看他晚警車, 他有推小諭仔, 我趕緊遞一台車給小諭仔並且跟侑呈說:『小諭仔沒有要拿你的車車, 你看他也有車車, 你要不要一起玩?』所以他們在路邊開心的嚕車嚕好久~

侖 是地域性比較強, 不喜歡人家靠太近或用他的地墊, 但最近愛上抱人, 不知道上禮拜小諭仔拒絕他的抱抱兩次有沒有讓他感到不舒服, 因為當時侖的表情是受傷失望的表情, 會不會反而讓他更有征服其他人的慾望呢? (我猜想的啦@@) 如果是這樣, 是不是我們找機會找可以抱的人來讓侖學習先問再抱, 可以找我練習唷~ 我不會拒絕, 我最愛呷幼齒的 XDDDD(但小諭仔會吃醋, 可能換小諭仔攻擊他, 所以要趁小諭仔不注意來找我抱 ^_<)」

這 時期還不會控制情緒和力道, 可能媽媽要辛苦一點, 跟緊一點, 跟近一點, 還要不停的觀察他的表情變化, 自己心裡做好統計, 看他哪個眼神或哪個生理反應出現, 就要做好阻止的動作或吸引開他, 必免讓其他小朋友受傷, 也讓自己(媽媽本身)不會因為對人家感到抱歉而有心理負擔」

諭仔媽很仔細觀察小孩間的互動,了解他們產生情緒的徵結點,做為父母的,也開始意識到小孩子有動手的傾向或情緒渲洩的方式,敏甄是一個不喜歡被拒絕的孩子,所以當她被拒絕,她是用哭來撫平被拒絕的難堪,而我也只能默默陪著她,等到她哭完,我再陪她練習一次又一次的對話,試著帶她克服前面的阻礙,讓她清楚不是每個人都會順著她的心及要求來行事。

3點多準備要回家時,小晞媽媽、麻吉媽媽、樂樂媽媽及黏黏爸爸帶著小朋友們去處理被畫畫的石頭,清理完時已經4點多了,敏甄問我:「媽媽,為什麼有人在石頭上畫畫呢?」 我告訴她我也不清楚,但是既然是我們共學團裡的人畫的,我們就應該把它清理乾淨。 敏甄問:「為什麼?」我借機告訴她:「如果公園被大家畫得亂七八糟,別人來到公園會感到舒服嗎?」敏甄搖搖頭,我接著說:「我們必須還給公園乾淨的面貌,所以我們可以在公共場所亂畫或是亂丟垃圾嗎?」敏甄了解的告訴我:「媽媽,不可以。」

其實剛開始,我看到石頭上的畫是很有情緖的,但也感謝這個事件,讓我的孩子間接了解到「公德心」的重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家後,因為兩個都睡著了,只能叫醒敏甄,敏甄也是如同以前,睡不飽開始哭,我蹲在原地不說話輕輕抱她5分鐘,等她覺得舒服,我再抱著軒軒牽著她上樓,既然都醒了,我就先幫她們洗澡,可能因為在車上沒睡飽,所以軒軒洗澡的情緒不是很好,我先讓她玩一下水,在趁她玩開時,就趕快幫她洗澡。

軒軒洗完了,我想幫敏甄洗,但是敏甄情緒很糟,一直哭著不要洗頭、洗澡,我抱她到浴室坐在洗頭椅上,然後告訴她:「敏甄,是不是還想睡? 所以不想洗澡呢?」敏甄好像點頭,但彷彿似乎有話要說… 我接著說:「我們在公園玩得好開心喔,敏甄今天表現好棒喔,妳會了解侖侖的心情跟侖侖一起玩,妳也幫石頭洗得好乾淨喔! 所以媽媽也要幫妳洗個快樂澡,把妳身上的髒髒及細菌全部洗光光…」她仍然不接受…我:「敏甄,髒髒及細菌留在身體上,可是會讓妳不舒服,有時很嚴重還會生病,生病後,我們又得請假,留在家裡,那裡都去不了,也不能去共學…」她點頭表示想洗澡。

但她情緒還是依舊不美麗,哭著告訴我,侖侖今天跟她玩時有打她一下,我抱抱拍拍她,「我想敏甄當下很不舒服,可以請媽媽或侖侖媽媽幫忙啊! 而且侖侖也可能不是故意的,侖侖媽媽說,侖侖最近會想要咬人,媽媽在想,侖侖可能也有不舒服的地方或是他受到委屈了,但侖侖不會講,才會動手,我們下次跟侖侖說,可以好好說、慢慢說,但是不可以打人。」終於小姑娘的心情又恢復了,哈哈哈,我家又有太陽囉~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