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四共學結束,待在媽媽家等老公晚上下班時接我們回家,回到家的時間已晚,敏甄已經睡著了,但軒軒因為下午4點多有睡,精力充沛,老公隔天又必須一大早5點半起床開車去苗栗,所以很想用最快速的時間哄軒軒睡覺,軒軒要爸爸講床邊故事,但她語彙表達能力並還沒有很清楚,軒軒跟爸爸說:「講一本。」爸爸說:「講一本後關燈睡覺喔!」(我家爸爸太天才了,他竟然跟一個2歲小孩做約定…唉~~~)

一本故事書講完後,軒軒還想要一本,但爸爸堅持只講一本就關燈睡覺,軒軒在哭泣中睡著了,那我們也準備入睡了…睡到大約淩晨4點多,軒軒突然爬起來哭,自己下床到爸爸身邊,跟爸爸說:「爸爸,遊戲間玩。」爸爸跟她說:「軒軒,爸爸等一下就要起床了,爸爸想睡」軒軒開始哭鬧,我起床安撫她。

輕輕抱著她,告訴她:「軒軒想去遊戲間玩,媽媽陪軒軒好不好?」軒軒點點頭,我帶著睡意跟她去遊戲間玩,我努力睜開雙眼告訴軒軒:「軒軒做菜給媽媽吃,媽媽當客人。」軒軒拿起家家酒玩具,往地上摔,然後就大哭,我頓時想到睡前的事件。所以我決定換個辦法告訴她。

「軒軒,想要聽媽媽說故事嗎?」軒軒點點頭,「那軒軒去找妳想要媽媽講的故事。」軒軒先拿一本,我講完第一本後,我再問她:「是不是還要再講一本?」她又點點頭,我連續講了三本,然後跟她說:「軒軒,媽媽好累,好想睡覺,所以媽媽想休息一下,軒軒可以自己看,媽媽在這邊陪妳。」她就自己翻翻書,翻完後,她轉過身要我抱抱,我問她:「睡覺好嗎?」她說不要…

我就再問她:「那媽媽抱抱,我們去房間好嗎?」她說好,就順利把她抱回房間,回房後,她依然沒有睡意,不過這次的她,相當冷靜,在我身邊鑽來鑽去的,完全沒有哭鬧,鑽到她自己睡著。

原來當下未能滿足的點,所引起後續的情緒反應是相當地大,而後又需要一環環的解開,小孩是需要有質量的深度陪伴,當下很困擾為什麼小孩子的情緒反應如此激烈,但幫小孩在抒解的過程,又學習到另一門的課業,孩子是有靈魂及思考的個體,千萬不要以為大人對待的方式只要一句:「我是為你好。」而否決到小孩的思考及判斷能力。

so…我家那位親愛的爸爸,不要再誤會女兒的一本,真得只要講一本喔!!! 你嚴重害我睡眠不足…ooxx…另外還有跟一個2歲小孩談承諾,阿爸,你太天真了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