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四晚上,共學回來後,吃過晚餐,梳洗完畢,媽媽也沒電了,早早母女三個人就倒在床舖呼呼大睡,睡到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覺。

凌晨三點多,被甄寶啜泣的哭聲驚醒,她一直喊好害怕,爸爸抱著她,叫她先醒來; 我示意我來接手,我把她抱在我身邊,輕輕撫摸她的頭髮,並問她在害怕什麼? 作悪夢了嗎? 

甄:「我好害怕。」
我:「妳好害怕。」「怎麼了?」
甄:「有人打我。」
我:「媽媽在妳身旁嗎?」
甄:「有。」 我:「媽媽做什麼?」
甄:「打他。」 我:「媽媽打他,妳的感覺有好一點了嗎?」
甄:「有,但我還是好害怕。」
我:「妳現在想一下,媽媽踹他一腳,爸爸也出現了,揍他一拳。把他打到嚇跑了。」
甄:「有,爸爸媽媽有打他。」
抱著她睡,她還是依然在啜泣。

我邀請她到客廰來,抱著她到客廰,輕輕抱著她,告訴她:「不要害怕,爸爸媽媽都在妳身邊,沒有人可以打妳和妹妹的。」然後摸著她的心,跟她說:「媽媽把這邊的害怕拿走丟掉。」連續做了三次,看著她再度入睡。我緊貼著她的臉蛋,小小聲說:「我們回房找爸爸抱抱睡覺囉!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然後我失眠了,回想那個害怕的情緒,該怎麼為她疏導,其實在我內心處,我也一直有一塊小小害怕的灰色地帶,因為是小時候發生過的事,當時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,我直到讀專科,我還害怕被父母拋棄。

也因為這一塊,我一直害怕失去,每每只要失去,我就要用好久的時間去療傷,就如當我爸爸離開我們時,雖然我在台灣好像不常掉淚,但我將近用了半年時間在紐西蘭這個異鄉默默地學習如何好好地哭,用這麼長的時間療癒我的傷痛。

所以,當我成為媽媽時,看到小孩子學會害怕的情緒,我唯一能做的是,陪著她面對,教她處理,不斷跳針地告訴她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媽媽會一直陪著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