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去天文館共學,一群小朋友跑去旁邊的公園玩,下午3點多回家時間,大家準備動身去坐公車,我家姐姐因為還想在玩,突然要回家,她放聲大哭,我想到自己是個小孩,玩的過程中被強迫結束,不想回家的心情,我就問她說:「姐姐,還想繼續玩嗎? 如果想繼續,媽媽陪妳們在這裡玩,等到妳們想回去,我們在走。」姐姐哭聲很大,哭著問我說:「那大家呢?」我:「他們準備回家,要去坐公車了。」她邊哭邊說:「我不要玩了,我也要和大家一起坐公車。」我牽著還在哭的她,坐在推車上,她要求可不可以把樹葉及樹枝帶回家,我蹲下來告訴她:「那是大自然的產物,我們應該還給大自然,樹葉及樹枝帶回家,它們會因為時間,而變得枯萎,如果可以,媽媽陪妳去還。」她下推車,牽著我,把樹葉及樹枝放在她想放的地方,就起身往天文館方向行進。當時的她內心一定有許多不捨,雖然我當下沒多做安撫,但我選擇以平靜的方式處理,一方面也讓她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。

這時我想到要是以前的我,心裡一定不斷os,嘴裡講出言不由衷的話,把情緒帶到對話裡,然後最後用強硬的口氣,使女兒屈服,但今天的我完全沒說出任何這種話,只不斷反覆地告訴她我內心真實的想法,而且我跟她說:「妳還記得那個科學博物館嗎? 我之前有帶妳來,妳個月等我們搬完家,媽媽再帶妳們來,順便好好再逛逛天文館。」姐姐:「好,下次還要再來。」

 

在天文館裝滿了水,也上完了洗手間,我們就推著推車去搭公車,在公車上,姐姐選擇坐在公車椅子上,妹妹要我抱著坐,到達劍潭站時,因為自己的不注意,害推車上的姐姐及妹妹嚇了一跳,了解到搭回桃園的公車有可能要把推車收起來,我就問姐姐說:「我們去坐捷運好嗎?」姐姐:「為什麼不和大家一起搭公車?」我:「因為有可能公車上要把推車收起來,這樣妳們就必須下來,不能好好在推車上睡覺。」姐姐:「好,我們坐捷運。」而妹妹已呈現昏睡狀態了。我和大家說再見後,就去搭捷運了。

在車上,姐姐也和妹妹一樣呈現昏睡狀態,想必今天玩得有夠累,車到迴龍後,我不急不徐推著推車往出口的方向去,找到一個有涼涼的風吹來的地方,才叫計程車,在等計程車的過程中,我才慢慢地叫她們醒來,然後讓她們吃一吃餅乾,喝水,坐著休息,一起等計程車。

想到以前的我一定不會問過姐姐的意思,就決定坐捷運,而且尚未到達終點站時,就急著叫計程車,今天的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讓疲累的她們多睡一會,想要爭取一些她們可以休息的時間,而我只要想到,她們睡飽了有精神那一個開心的模樣,發現沒有勉強自我意志下所做出的決定,只是依照內心那個小小孩的想法去做的決定,竟讓我的心如此地平靜,也讓我著實地享受到今天小小的確幸。

 

晚上睡覺時間,她們不想睡,還一直玩到很開心,過程中,姐姐不小心用棉被蓋住妹妹,然後壓住妹妹,妹妹哭著說不要玩,我先去抱抱妹妹,跟妹妹說:「這樣壓得好不舒服,妹妹好不舒服,媽媽惜惜。」等到妹妹情緒穩定,姐姐哭了,她說:「沒人跟我玩。」我請妹妹坐在旁邊,跟姐姐說:「媽媽抱抱。」我:「好想在繼續玩,但妹妹不想玩,姐姐很難過。妹妹因為不太舒服,所以她現在不想玩。不然媽媽陪妳玩,好嗎?」姐姐點點頭,我們就三個一起玩猜拳遊戲。

以前的我一定先喝止姐姐的舉止,然後抱住妹妹,之前用嚴厲的口氣請她們睡覺,但我心中小小的聲音不希望我如此做,她告訴我一個簡單的想法:「我還想玩…我真得還想再玩。」我想到我內心的小小孩的想法就是現在姐姐的想法,我不做任何權威式的制止,只是單純地把這個想法表達出來。也希望我一直遵照著自己內在的想法,表達出自己內在的聲音,在親子關係中,我只要「愛」的包圍,不要「規矩」的束縛。希望我一直做下去,不要忘記我的初衷。

IMAG351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