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因為帶媽媽回診所以第一堂的「女人幫女人」課程必須告假,今天懷著興奮的心情,早早就到了教室,今天是我的第一堂心靈成長課程,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,上課時,老師放著輕音樂,讓身體自由的舞動,在舞動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的身體好僵硬,好像30幾年來沒有這樣肆意地動過,仿佛置身在花園裡,我是那隻剛剛學會飛舞的機械式蝴蝶。

 

引導的過程中,我的心突然很難受,神經觸動我的淚腺,我不自覺地難過起來,不自覺地想起了父親,從父親走後,我再也沒有好好哭過一場,因為身為長女的身分,而且父親在臨終前,把所有的期望放在我身上,把母親及弟弟交付給我,所以從父親走的那一刻,我必須堅強,偽裝我思念的心情,處理父親所有的身後事,而這是第一次因為思念而渲洩出來的情緒,我一直哭一直哭,沒有虛偽,沒有堅強,只有一個脆弱想念的心靈,這一刻我想念的人是我的父親,他離開後,原來我一直把這份想念藏在我最深的記憶裡…… 

好好哭過一場後,我覺得自己的心靈被洗滌乾淨,好久沒有被釋放出來的悲傷,原來已經在心裡形成一道道創傷,哭過後,傷口有被撫平,慢慢地休復… 接下來,談談自己真心想要的,或是好好地正視內化中的那個訓導主任,它主宰著我們的道德思想,給予我們人生該有的規範,該如何和內化的訓導主任和解呢? 是目前我的課程…

 

在過程中,我坦白了自己,因為長輩的期許,我是個中規中矩的小孩,從來不踰距,而且為了符合長女的形象,我一直活在別人的規矩中,從來不曾真正為自己活過,沒想到當母親的我,竟然也用「望女成鳳」的思維套在我的大寶貝身上,也因為期待及壓力,我常常會對她怒言相向,常常對她發脾氣,最重要的是我竟然沒有更好的方式,加入共學後,曾經黏爸跟我說過,「我對妹妹的範圍很寬,對姐姐的範圍相對地很窄。」

 

說實在,我一直在努力放寬對姐姐的範圍,但始終跨越不了道德的界限及長輩的期許,也因為這樣,我的內心常常出現拔河的狀態,當我對姐姐的範圍拉大時,心中不時有聲音告訴我,「不教她好嗎?」「這樣可以嗎?」也因為這樣,我常常怒言相向,對一個4y多的小孩真得很不公平,我沒聽到她的聲音,我沒看到她的無助,我只是一昧地像隻可悪的媽媽怪獸,理智永遠戰勝自己內心的情感。

 

在課程,老師及助教引導我去正視那個小小的我,同樣是4y左右的我,在沙堆裡玩沙,堆成小小的山丘,然後撿起旁邊的落葉,為小小山丘作裝飾,我希望有許多小朋友能和我一起玩,而且玩沙後,我要去爬樹,然後老師希望我帶著我的兩個女兒一起進來玩,我們玩到笑出開懷的笑聲,從內心發出真心的微笑。我記得單純的小孩只要玩樂,不要規矩,這時我想和我的兩個女兒道歉,好好抱抱她們,她們卻回我:「沒關係。」我的淚又不知不覺地流下來。課程結束後,我只想趕快回家,抱抱這兩個可愛的寶貝。 也感恩有老師們的引導,讓我覺察自己內心脆弱及不可踰距的自我,進而和內心那個脆弱又無助的內在小孩達到和解。

 

20140915_175913  

ps:這是我和大寶貝一起完成的,她超喜歡,也希望她們兩個每天像向日葵一樣,有朝氣又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