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今天早上去外婆家,我上廁所出來,看到軒寶嘴巴含著塑膠口紅,我一看到立刻把她從手上搶過來,我清楚搶這個動作欠缺考慮,但我和她爸爸一開始就很反對塑膠玩具出現在她們的生活中,原因無一,就是擔心貪吃的軒寶把玩具往嘴巴送。當然不免軒寶一陣大哭,伴隨著尖叫,甄看到軒被我這麼不平等的待遇,又氣又哭,然後往我身上狂打…一直質問我:「為什麼讓妹妹哭? 為什麼要搶妹妹的東西?」

我抱起甄寶,但她的憤怒一直未平息,又哭又打,當老木想說出什麼話時,我用眼神示意,先不要講,然後我一直抱著她,等她平息後,我才慢慢告訴她,我的擔憂,為什麼我會這麼做…甄聽完後,還是伴隨著哭聲,要舅舅抱她,舅舅抱兩個去隔壁後,老木告訴我:「要好好教才行,怎麼可以動手打媽媽呢?」我只是邊收玩具邊笑著說:「她想要保護妹妹,覺得妹妹被媽媽欺侮了,所以很生氣才打人,沒關係,慢慢來就好了。」於是我就騎著腳踏車去買東西…

在過程中,我一直在思考,甄為什麼突然會動手? 孩子沒有錯,她單純想要保護妹妹,為妹妹出一口氣,但她的方式可能覺得這樣最快解決,打媽媽可以幫妹妹報仇。當我的思路隨著太陽曝曬愈來愈清晰時,我理清了一些脈絡,也清楚可能最近自己的煩躁,直接影響對待她們的品質,對待她們的品質降低,她們情緒反彈愈大,所以媽媽我該好好地整理一下自己了。

準備回家時,因為軒寶要求要坐副駕駛座,甄寶也要跟進,我同意了,老木一直很擔心在碎碎唸,我笑一笑說:「沒關係,她們想試試看,就讓她們坐,我會開慢一點,注意她們的安全。」兩個小姑娘就坐在副駕駛座回家了,回家的過程中,軒:「媽媽,好擠喔,我想坐後面。」甄:「對啊,我也想坐後面。」我:「原來一起坐在這個位置很不舒服啊,但媽媽現在在開車,沒辦法停,妳們在忍耐一下下。」回到停車場,她們告訴我:「明天我們不要坐前面,要乖乖坐我們的安全座椅。」

回到家,打電話報平安,兩姐妹也因為忙著看故事書,讓媽媽趁機準備晚餐及作餐包;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源頭,也一直想要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,為什麼最近的情緒很容易被波動,而做出粗糙的決定,也因為這樣不精密的思考,影響了自己,影響了孩子,只能仰天長嘆…教養孩子真是個艱鉅的人生學分啊~~~~ 不過好佳在的是,今天的衝突練習,我竟然沒發脾氣,也沒有不爽在心裡,而以平靜隨和的態度相待,為自己鼓鼓掌,又在這個學分上,進步一點點了。


IMAG2128[1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