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給我最珍愛的甄寶及軒寶,

首先,媽媽想跟妳們說聲抱歉,因為媽媽總是為了自己覺得的理由,而禁止妳們某些事情,但是很感謝因緣際會,我們加入了共學,也因為共學,媽媽開始修補和外婆之間的關係(雖然我和外婆的感情一直很好,但母女之間總有些事很難言語),甚至也才開始做個會慢慢站在妳們立場想的媽媽。

當甄寶還在媽媽肚子6個多月時,我有幸參加了人本校長朱台翔的演講,開始堅定媽媽不打不罵的理念,但妳們陸續出生後,說實在的,雖然沒有打,但往往離不開責備及辱罵,也因為方法不對,一直持續再修正,但媽媽真得無能為力,媽媽我總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對待妳們,沒有方法找方法,一再嚐試又重蹈覆轍。 多少次的夜晚,我因為責罵妳們而大聲痛哭,甚至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,也因為愛妳們,反而常讓我質執自己是否真正愛妳們,及愛妳們的程度到底有多少。

好佳在,我加入了共學,在錯誤中找方法,在經驗中學取教訓,我開始學會正視妳們的情緒,開始練習說話的語調,開始放慢腳步欣賞妳們,原來我一直活在錯誤中,我一直覺得小孩要乖要聽話,然而正因為如此,我的一切一切開始被推翻; 甚至為了捍衛妳們,我開始學習對抗,開始深思及反省,也很謝謝妳們,即使媽媽一再地犯錯,妳們對我的愛都從未改變。

因為自己的顧慮,而禁止妳們,而阻止妳們,進而傷害妳們; 幸好有些機會來得適當也巧合,讓媽媽我醍醐灌頂,就像今天沒有偷懶跑去共學,黏爸的一句話點醒了我,「是什麼造成所謂的兩難? 我們父母要解決的是源頭,而非這個兩難。」「孩子只要身體養好,什麼都可以吃。」…小c媽媽騎著腳踏車載著小c前來,小c手中的冰淇淋,是吸引甄寶的原因,本來媽媽想要用拖延戰術,但不知為什麼? 想到之前家族聚餐,妳想吃冰淇淋而吃不著狂哭的畫面,當下的媽媽二話不說,就堅定地告訴妳們,「妳們乖乖在這裡等媽媽,媽媽去買冰淇淋給妳們吃。」

走進萊爾富,我並未遲疑,堅定地走向冰箱,拿了冰淇淋,就去付帳。當我把冰淇淋交給妳們時,看到妳們眼中的渴望及期待,再看到妳們大口大口吃著冰淇淋,那種滿足,似乎那一刻,妳們才是最幸福的人,當下的我真得好感動,也原來一隻小小的冰淇淋卻也給妳們一整天的好心情。

10414885_10152177475677883_7700255187603469717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