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人喜歡被信任的感覺,小孩子也是,信任是父母與孩子間維繫愛最主要的基石,一旦信任瓦解了,取而代之是關係的毀滅。

敏甄4y2m,大多時候她是媽媽得力的小幫手,也是媽媽最愛的大寶貝,但這個寶貝有自己的堅持及固執,媽媽也是隨便她,但尊重她的堅持及固執前,我唯一要她做到的是,不要做出傷害自己的事,因為這個前提下,敏甄會開始思考怎樣做會比較好。

4月30日是好友之間的聚餐,我們特地選在淡水的小布鋇鋇,因為我和小朋友們搭著捷運去,所以步行到小布鋇鋇,敏甄在途中感到無聊,她就伸手出來摸推車輪胎上面的板子,其實事實上根本就不會受傷,多嘴的路人就說:「小孩子的手這樣子會被輪胎捲進去…」敏甄就不開心,當然我沒多說什麼,因為還下著毛毛細雨,只是稍微安撫一下她,就繼續前往目的地。

到了小布鋇鋇,因為餐點還沒來,軒軒因為肚子餓再哭鬧,我開始安撫軒軒,直到餐點送來,小姑娘們吃飽喝足後,就跑去遊戲區玩,我最喜歡這樣,放心讓小朋友玩,我開心聊天,也由於信任,我都不會擔心她們會做出危險的事。

直到敏甄哭著跑回來要我抱抱,我問她:「怎麼了,寶貝」她跟我說:「有大人罵她」那位好心的媽媽立刻過來說:「我擔心她騎著跳跳馬溜滑梯。」也因為她的覆述,敏甄哭得更大聲… 我都沒在說什麼,只有一直抱著她,拍拍她的背,敏甄跟我哭嚷著要回家,我想要回家…我跟她說,我們等等就回家。

回到家可能也累了,就在捷運睡著了,回到家先做晚餐給她們吃,就要幫她們洗澡,在洗澡的過程中,自己愈想愈不對…

我就先跟敏甄說:「媽媽要跟妳道歉。」

敏甄:「為什麼?」

媽媽:「我要跟妳說今天下午我應該相信妳,但我沒明確告訴妳,媽媽相信妳,所以我要跟妳說對不起,媽媽相信敏甄是個很棒的小孩,不會故意讓自己受傷,妳帶著跳跳馬上去溜滑梯,一定有妳的原因。」

敏甄釋懷地說:「嗯,媽媽,沒關係,因為我等一下要玩跳跳馬,但我就想把它帶到溜滑梯上面,讓它先溜下來,我再溜下來,像軒軒一樣,溜滑梯下來後就可以再玩跳跳馬,但那個阿姨好兇喔,就很大聲說話,我好害怕,我想要媽媽。」

媽媽:「媽媽跟妳保證,不管以後敏甄做什麼事,媽媽都要相信妳,因為妳是媽媽最棒的大寶貝。」

因為這樣坦白及對話,我更了解我自己的孩子,不會故意傷害自己,她懂得媽媽的心疼及愛,也因為深層的談話,開啟了那把信任的鑰匙,孩子的穩定心智有時真得遠比大人的自以為是還來得重要; 當然,我也學到如此寶貴的一課,因為愛及耐心,會讓信任更加拙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