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幾乎都有孩子失控的時候,但卻沒有像昨天一樣連續兩個一直連環爆… 趁著有空來記錄一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下午回家時,小的軒寶累了,想睡了,所以從停車場哭回家裡,一回到家我立即把東西丟在地上,問她要不要抱抱…
這時的她一直跳針,
軒: 嗚嗚嗚…我要爸爸抱抱
我: 媽媽抱抱好嗎?
她走過來: 嗚嗚…我要爸爸抱抱…
我: 那我們打電話給爸爸,告訴爸爸軒想要抱抱。
她堅持自己撥電話,電話通了,她一直跳針,『我要爸爸抱抱,爸爸都沒有抱抱。』
電話掛斷了,
軒: 嗚嗚嗚…爸爸沒有抱抱
我: 軒軒是不是要爸爸抱抱睡覺,但是爸爸沒有抱抱睡覺,軒軒不開心。
軒: 對,我要爸爸抱抱。
我: 媽媽現在給軒軒抱抱5分鐘,5分鐘後,媽媽要煮義大利麵。
軒: 嗚嗚嗚,我要吃義大利麵…我要媽媽抱抱…
僵持不下,我只好拿出我的殺手鐧,
我: 軒想不想看綠野仙蹤啊…
她突然停下哭泣,並點頭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在放綠野仙蹤前,我表示影集很長,不可能一片看完,我必須只能讓她們看一集,兩姐妹同意後,我就放影集,然後去處理晚餐。

第一集就在我張羅晚餐時做完了,軒大叫我可以關掉了,這時一旁的姐姐在鬧彆扭,我沉住氣,告訴姐姐,第一集做完了,必須休息了,她情緒高漲…跑進遊戲間生悶氣…然後妹妹坐上餐椅,一直問我好了沒? 姐姐也來坐她的餐椅,發現她前方的桌子上有東西,她又再一次生氣,跑進遊戲間。

我處理好晚餐,也把桌子整理乾淨時,我去遊戲間叫姐姐…姐姐她還在生氣
我: 要不要媽媽抱一下。
甄: 我不要
我: 沒有讓妳把影集全部看完,讓妳好生氣; 餐桌上放著東西,讓妳好生氣。
甄像極委屈到極點的小動物,被我一一戳破後,就大哭。我抱著她,
我: 影集要播完的時間很長,等妳全部看完時,有可能接近睡覺的時間,我擔心妳沒有吃到晚餐,然後沒有洗澡,就累得想睡覺,而且我們之前買這個影集時,我們也說過,這麼長的影集沒有辦法一次看完,要分好幾次看完,妳同意了,我們才決定要買的。所以妳還記得嗎?
甄: 好像有…嗯,我有記得這件事。
我: 讓妳準備要一次看完嗎?
甄: 不要了。
我: 還有對不起,我把東西放在妳要吃晚餐的地方,但是廚房好小,媽媽擔心自己笨手笨腳的,東西會被我打破,所以我在煮晚餐前,選了一個安全的位置放,妳來坐時,發現有東西在妳吃飯的地方,讓妳好生氣。
甄: 對啊… 不過現在不生氣了…
我: 還是要跟妳說聲對不起,因為妳一定覺得不舒服。
甄: 嘻嘻…我是肚子餓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吃完晚餐後,這個天氣真是熱到不行,我打算洗澡,問她們要不要洗澡,她們表示要一起洗,
我幫她們洗完頭髮後,就讓她們兩個自己搓泡泡,我趁著這個空檔,到另一間洗澡…
在洗澡時,有聽到電話聲,洗完澡後,立刻回撥,跟娘家媽媽聊得正愉快時,突然小的哭,大的在生氣,我立即掛上電話,先沖掉她們身上的泡沫,再穿衣服。
甄: 哼,我不要再跟妹妹一起洗了…
軒: 我要…我要跟姐姐洗
軒: 我要爸爸…我要打電話給爸爸…
她堅持自己撥,這次不要我唸電話號碼給她… 想必她撥通了,但是撥錯了…她失望地大哭
我趕緊line給阿爸,請他打回家…
電話講完後,小的情緒仍然沒平復。
我: 剛剛洗澡,怎麼了?
軒: 嗚嗚嗚…我想玩水,姐姐說不可以…
甄: 她就把水整個倒掉啊
我也順手抱抱甄寶,我: 所以妳好生氣,因為妹妹把水倒掉。
甄: 對啊,我以後不跟她洗了。
軒聽到關鍵字,哭得更大聲,
我: 軒還需要一些時間好好哭一下嗎? 媽媽等妳…
………約默幾分鐘過後……
我: 姐姐想要怎麼玩? 軒軒想要怎麼玩?
兩個姐妹妳一言我一語…其實我聽得一點都聽不懂…
我: 可以共同想一個方法,讓姐姐和妹妹都可以玩到…
接下來就由兩個自行處理紛爭,媽媽我隔岸觀火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發現為人母後,很多事情及角度,要在每一次發生後,再來作調整、修正,過程中除了不要有自己的評斷及批評,還要試著打開孩子間的對話空間…
與其說有耐心,不如說是把事情的選擇權加決定權,丟回去給孩子,把她們視為『完整』的一個人,而非父母的附屬品,讓她們從中去學習。
這一個學分…且走且行…只能慢慢修
唯有不變的是,真誠地面對孩子,每每一句話,不指責批判孩子,用尊重的態度面對她們,讓她們感受到媽媽的真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