甄5y6m 最近帶她和妹妹去社區中庭騎她的push bike,那天她向社區內的一個小朋友借兩輪腳踏車,我沒有動作,只在旁邊默默看著她,她用著腳慢慢滑,就好像滑她的push bike,然後第一次就是不順。

過幾天後,我們又下去中庭,甄又借了腳踏車,這次她想出自己的方法,『滑三次,騎三次』,然後我聽著她口中唸唸有詞,到最後,她可以很順騎完一圈…今天,我把12吋的腳踏車輔助輪拆掉,換上腳架,  她愈騎愈上手,直覺為她拍拍手。

這讓我想起,當時敏甄快5y時,我知道許多要參加暖暖蛇的小朋友們,都會騎兩輪,我著實為甄著急,但心中總是會蹦出『妳再等等,妳再等等,不要急。』也因為這樣子,我停滯下來… 時間一久,我也就比較不擔心。

這讓我想起,甄小時候,她的尿布不是自己戒的,而是外婆(就是我媽)用噓尿的方式讓她戒除,溫柔的脅迫讓甄現在晚上睡覺時還是需要尿布,而老二軒,因為我自己帶,我從來不給她設定戒除的時間點,尿布也在她1y9m,快2y時自己跟我要求不要穿,然後現在她晚上也不太需要尿布。

孩子真得很需要給她留白的空間,『強栽的果實不會甜,硬逼的結果不是好。』孩子的學習狀態本來就沒有時間性可言,如果家長著急硬要把東西餵養孩子,孩子一開始不是贏在起跑點,而是一開始他/她的心就嘗試關閉。

bik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