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回公公家吃午餐,期間敏甄在看卡通,卡通告一段落,爸爸喊著電視壞掉了,我就對準角度,關掉萬惡的根源,敏甄開始大哭,然後跟我哭訴,爸爸騙她,爸爸罵她…我輕輕抱著她,跟她說:「媽媽知道敏甄很不舒服,爸爸口氣不好(其實沒有)…爸爸應該跟敏甄道歉。」敏甄就不哭,我就帶著兩隻小的回鶯歌,接阿木去抽血。

到長庚後,因為已經過中午了,抽血人數也較少,阿木叫我和小朋友在車上等她就好了,敏甄執意要跟阿嬤下去,又開始哭了,我請阿木先去抽血,我來處理敏甄的情緒,我先把車子挪到可以暫時停放的位置,就轉頭去跟敏甄聊一聊。

我:「敏甄,很想跟阿嬤下去,對不對?」

敏甄:「對啊!」

我:「嗯,媽媽了解了,不過媽媽跟妳解釋一下,為什麼不方便跟阿嬤下去的原因? ok嗎?」

敏甄:「ok」

我:「阿嬤去抽血,等一下抽血那隻手需要另一隻手幫忙,那敏甄跟阿嬤下去,阿嬤就照顧不到敏甄,敏甄這麼可愛,被帶走了,怎麼辦?」

敏甄:「那妳可以下去陪阿嬤啊,我在車上陪軒軒」

我:「當然不行喔! 軒軒和敏甄這麼可愛,媽媽不在駕駛座,有人進來把車開走,媽媽和阿嬤就不見兩個心愛的寶貝,爸爸知道了,也會難過啊!」

敏甄:「好吧,我們就在車上等阿嬤好了。」

…safe…

晚上,敏甄和軒軒吃著喜餅,然後跑去遊戲間,我一直呼喚小姑娘們刷牙,到她們的老北回來,都還沒上床,敏甄要求爸爸陪她玩。

在過程中,軒軒跑去給爸爸抱,就聽到敏甄撕故事書,爸爸就說:「敏甄,不要再撕了。」敏甄執意撕完故事書。爸爸:「妳撕故事書,今晚就不能講故事了。」當然,又換來敏甄一頓大哭…她過來叫我抱抱:「爸爸罵我。」等到她的情緒宣洩完成。我:「敏甄,不然這樣好了,下次敏甄想撕東西時,妳告訴媽媽一下,媽媽拿一些廣告紙或雜誌讓妳撕,好不好?」敏甄依偎在我懷裡點頭,然後我帶她去刷牙。

在幫敏甄刷牙時,聽到軒軒一直說:「我想要講故事。」爸爸:「我們先刷牙,再講。」軒軒:「不要,我想要講故事。」因為我家爸爸過於堅持,當下未能滿足軒軒的需求,所以…軒軒哭到睡著…切,還不是沒刷牙,這個老公要面壁思過了。

 

等到兩小睡著,我想到昨天和老公談論「放手」這個議題,也講述了在台上想搖屁股的小孩,今天繼續跟老公說,其實大人的態度很重要,我猜想,因為那位媽媽對小孩是完全放任,而非放手,也有可能有前例,所以她成為引起「公憤」的對象。

我想,如果在前例中,那位媽媽有積極勸說小孩,或是做一些善後的事,而非只滑她的手機,那天,在台上搖屁股的事件,應該會得到善意的理解。

回想參加共學這段期間,我沒有感受到別人對我的不諒解,我家中的長輩及老公相當尊重我的教養方式,或許是我從未涉入長輩或是老公與小孩間的衝突,我唯一干涉的是不要去嘲笑小孩發洩情緒的時候,我在旁觀察老人家和小孩的互動,再從旁協助小孩讓老人家進一步了解我的教養理念。

態度不強硬,猶如順水推舟,讓他們慢慢理解,慢慢接受;可能因為我的個性太懶,懶得和別人起衝突,所以我選擇用這種方式,我不是不捍衛自己的小孩,我只是希望我的孩子學習到的是大人也有他們真實情緒,就如同我的稚兒一樣,敏甄也會跟我分享,當時她有多麼不舒服,我則是告訴她,如果妳很難過或需要協助時,媽媽都在這裡,也順勢告訴敏甄,怎麼去跟老人家做進一步的對話。

人生課題又一關,滿足小孩時,也別忘記滿足家中的老人家。老公常告訴我:「年紀有了,要學習如何在大局和諧下取得平衡,衝突只會招致不必要的攻擊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tu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